夜阑卧听风吹雨,铁马【冰河】入梦来。
【繁星】骤变,智慧永存
多坑不混圈随缘写手
或许有缘我们还会再次相遇

【双花】《韶华谣》(一)

王爷孙x琴师张


  “于大人,前面你就别去了,都是下人房。”小厮拦在于锋前面,示意于锋可以回去了。这处宅院的老主人还未定罪,新主人就搬了进来,皇上的意思很明显了。小厮也是惯会巴结的人,有些事还是不让新主子知道的好,免得坏了心情。

  于锋倒也不介意,不过下人房旁边有一片竹林看上去甚是不错,在这边给邹远建个小阁院倒是不错。看书画画也都清净。于锋抬步就往里走,小厮想说什么,但是没于锋走的快,想了想有把嘴闭上了。

  这片林子不算小,内庭里的景观湖湖水便是从这片竹林引出去的,溪流尽头开了个小门,由一个老头看守着。于锋想着在小门那里可以开个侧门,邹远进出集市也道方便,派两个卫兵把手也更安全些。

  走到尽头,出乎意料那里已经有一栋小房子了。挺破败的,竹篱笆的门摇摇欲坠,门口的台阶石头上长了不少青苔。如果不是看到在旁边种地的两个人,于锋都不会相信这里居然还能住人。

  “公子,您别忙了,让老汉我来干吧,您衣服都脏了。”年长的那个人显然是小厮口中看门的,还有一个人于锋怎么看也不像。穿的倒也算不上多华贵,大袖用一根粗绳绑在了腰后,白色的下摆已经和泥土一个颜色了。那个人一边刨土,一边撒种子:“不干活吃什么啊,又不是没干过。回头成熟了,我送您两颗,李大婶给的种子,种出来甜着呢。”

  “您的手不是干这个的啊。”

  于锋问小厮,那个人是谁。小厮撇撇嘴,说是上一任主人不要的小倌,琴虽然弹的好,但是年纪终究是大了。有一次冲撞了主人的新欢,被赶到这里了,琴都摔了。

  等那人站起来,于锋才看见那人的长相。五官很端正,头发整整齐齐地挽了一个发髻。虽然脸上留下来不少岁月的痕迹,但是不难看出年轻的时候是多么惊艳的长相。那个人站在竹林里,有一种卓尔不凡的气质,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小倌。

  于锋问小厮,他叫什么名字。

  小厮答,城北鹭疏人,张佳乐。

  张佳乐这个名字于锋确实是听过,二十年前自己还是孩子的时候,张佳乐的名字已经在京城叫响了。皇上也曾邀请他入宫演奏,夸他的琴声人间难闻。后来,不知怎么很少听到这人了。京城向来不缺新鲜事物,一转眼人们就忘了。如果不是于锋听过张佳乐的琴声,估计也不会想的起来这号人物。

  于锋示意小厮留在原地,自己走上前去。

  张佳乐是等于锋快走到跟前了才发现了于锋。张佳乐显然不认识于锋,既没有行礼也没有出声,于锋倒也是不介意。刘老汉倒是昨天召集下人的时候认得新主人于锋,连忙跪下给于锋磕了个头:“老爷。”

  张佳乐看着于锋,伸出手浅浅地朝于锋作了个揖,算是打招呼了。

  “有幸听闻过先生弹琴,长记于心中。今天居然能见到先生,不知先生愿不愿意移居客房,为本侯演奏一二。”

  张佳乐低头在自己衣服上擦干净双手,道:“侯爷请回吧,我已经不弹琴了。先前并不知道这里换了主人,我明天就搬出去。我并无卖身契于府上,不敢烦劳侯爷。”

  “候府也不缺这两间屋子,若是先生暂未有去处,留在候府也未尝不可。”于锋倒不是对张佳乐的琴声有多痴迷,一是觉得可惜,二是邹远想学琴,张佳乐显然是一个不错的师父。张佳乐没有说话,看上去满满拒绝的意味。还是刘老汉拉了拉张佳乐的袖子,张佳乐才点了点头。

  府邸下人干活还是很麻利的,当天晚上张佳乐就搬到了客房。

  这间客房可比他曾经在候府的房间寒酸多了,不过张佳乐也不在意,先去把自己下午种菜弄脏的衣服洗了去。张佳乐的手并不好看,这么多年练琴下来,生了不少茧子。这一年来又干了不少之前不曾干过的活,手自然是保养不起来的。

  说起来也是感叹,这候府居然换了主人。

  张佳乐从旁院打了盆水过来,把换下的衣服泡在水里。上边的泥土是下午才粘上去的,还是十分容易搓掉。张佳乐把洗完的泥汤泼在了树坑里,然后把衣服晾在绳子上。这件衣服还是进候府的时候带进来了,进了候府自然是穿不得这么寒酸的衣服。但张佳乐还舍不得扔,没想到留这年头居然派上用场了。

  于锋派了两个新兵去看守水源,刘老头派过来照看张佳乐了。刘老头拿着张佳乐的出府腰牌刚刚回来:“没消息,您让我问的人我都去问了。老爷一点消息都没有。”

  两人口中说的自然不是新晋侯爷于锋,而是这处宅子的前主人——孙哲平。

  “要我说,老爷他……都对您那个样子了,您没必要这么牵挂他吧。”

  张佳乐把挂在绳子上的衣服抻平,以防晾干之后太多的褶子:“你不懂。”

  “我是不太懂,老爷人是好,就是……”

  “我明天去丞相府一趟,已经不早了,你也赶紧去休息吧。”张佳乐送走了忧心的刘老汉一个人躺在床上不知道想些什么。他们都说,我该恨你阿。

  

  第二天,张佳乐还没来得及出门就被于锋塞了一个徒弟过来。张佳乐倒也明了,安安生生从基本功开始教邹远。这是张佳乐时隔一年之后,再次见到琴。

  他们说是孙哲平摔了张佳乐的琴,其实是张佳乐自己划断了琴弦,劈了琴身。那琴本是从宫中赐下来的,市面上都寻不得。张佳乐自己毁了跟着自己二十年的琴。

  到了傍晚张佳乐才抽出身去了趟丞相府。张佳乐穿的简陋,请了两三次才见到故友。

  叶修得了消息就赶紧把张佳乐请了进来,叶修自然是知道张佳乐为什么而来:“虽然大理寺没出结果,但是不太乐观。”

  张佳乐和叶修一块学过琴,不过叶修是业余爱好,而张佳乐确实彻彻底底地继承了老师的衣钵。

  “那你有消息再通知我,我先回去了。”

  “不用坚持了,乐乐。”叶修叫住要走的张佳乐:“没有意义了,你想证明什么?你比那个新欢长情,还是你能返老还童?”

  “那你又是为什么独身了这么多年呢?”张佳乐问。

  张佳乐走了,一个人走在街道上。还没到宵禁的时间,但是张佳乐一点也不想回候府。掏出叶修临走前塞得银子,张佳乐找了一家酒馆叫了几壶酒到雅间内。

  谁说喝酒暖身子?这酒越喝越凉。

ps:期末停更的时候摸了一小片段的鱼,第一次写古风。ooc属于我荣耀属于虫爹。不定期填坑,是个短篇。之前没想好发不发,想着写了就发出来算了。存在手机里也不会下蛋。

评论(5)
热度(44)

© 冰河Starry(再见啦!) | Powered by LOFTER